皇冠娱乐|官方网站
会员中心

上班要不要打卡?这是我听到的最合理的解释

2018-01-18 12:40:27 阅读(21593) 评论(27) 收藏(26)

任何一个单位,只要到了开始强调考勤、打卡等纪律的时候,一定是它走下坡路的时候。这是白岩松的那本书《白说》里的一个观点。

这个观点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和支持。

为什么会有很多人支持呢?很简单,每个人总是习惯性的站在自我立场上考虑问题,难免要维护自我利益。从人性的角度,如果不是套中人,没有人喜欢打卡,不管是70后、80后还是90后、00后,哪有人喜欢被束缚呢?

而且更重要的是,由于公平观念的影响,很多人的观点是:加班没有加班费的公司,怎么有脸要求打卡?

这句话看上去有道理,但是有没有在正常工作时间创造出应有的绩效呢?据权威调查显示,普通人平均一天纯工作时间一般不会超过5个小时,很多人加班不过是在捱时间,即俗称的磨洋工,或者说自己不善于对时间进行分配和管理,而把这口锅推给公司和老板,明显是有失公允的。

况且,不喜欢一样东西是不是意味着就不能存在呢?不喜欢打卡是不是意味着一定要取消呢?凡事不能太过绝对!为此,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如果让你管理一家企业,取消打卡的后果会怎么样,可以试试看。应当说,这种顾虑不是没有道理。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不要求打卡,就会助长一部分人钻空子。比方说,某创业公司不要求打卡,结果每天上班迟到、早退现象越发严重;员工上班时间总是在办公室嘻嘻哈哈,玩游戏,将正常的工作抛之脑后……

如果员工的职业化程度并不高,靠员工自动自觉其实是一种很理想化的状态。

人都是有惰性的,自觉靠一时是可以的,但是长期坚持却很难,而且就企业而言,如果不打卡,考勤记录就无法获取,那到底上了多长时间的班,出于一种双方都说不清的状态,很容易将企业陷入劳动法律风险于不顾,也将员工置于人性的风险境地,大大增加企业与员工的互信成本。

回过头来,上面两种截然相反的说法都有道理,不过不过最近我听到了一个更为合理的解释,那就是:上下班打不打卡,不能搞一刀切,既不能要求都打卡,也不能都不打卡,主要看什么样类型的公司,是什么类型岗位的员工。

如果是销售人员,每天出去跑客户,没法在公司,原则上是不需要打卡的,但是人是需要氛围的,尤其销售小年轻,最好每天还是先去公司办公地点一起开早会,布置任务、打打鸡血、相互鼓励,然后再出去跑客户,会增加成单率,不能纯粹算节省打卡的时间账;不过有的晚上要请客户吃饭或陪聊,就不需要打卡了,简单来说,早上打卡,晚上不打,就这么定。

还有一种岗位,需要高学历、高素质的人员,本身自律性强、自觉性很高,每天早出晚归,在工作上花费的时间本身就比考勤规定的时间多,在这种情况下,也不用严格要求,这种岗位多半以高管和技术专家为主,他们以目标为导向,行动的自由度更高,当然可以不作严格限定,但是,除此之外,在公司举行会议、活动或讨论重要事项的同时,还是要求必须准时,一分钟都不能迟到。

你觉得这个解释合理吗?

(本文版权归作者及皇冠娱乐|官方网站人力资源网所有,如需转载或摘录请注明出处!)
Louis31547

27楼 Louis31547

如果公司每个岗位工作量都很饱和,那就不需要打卡,如果公司大多岗位工作量不饱和是需要打卡的。

2019-08-15 15:29:08 回复 赞(0)
Louis31547

26楼 Louis31547

如果公司每个岗位工作量都很饱和,那就不需要打卡,如果公司大多岗位工作量不饱和是需要打卡的。

2019-08-15 15:29:05 回复 赞(0)
苏子沫

25楼 苏子沫

我们就是管理人员和一些特殊岗位不打卡

2019-08-15 10:00:58 回复 赞(0)
石屹

24楼 石屹

我们是一家化工生产类公司,推行打卡也是各种抱怨。不过一把手比较强硬,用钉钉,执行也不错。真正叫的凶的反而是平时懒散惯了的人。

2019-08-11 09:39:41 回复 赞(0)
RR125

23楼 RR125

是否打卡,没有绝对,但绝对适用于绝大多数国内企业,因为绝大多数企业都不能很好的管理公司。是否打卡,取决的因素很多,老板是否开明,员工职业素养是否够高,管理策略是否合理,业务性质的类别不同等。还是上面说得,因为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法很好的管理公司,所以打卡基本是必备了。

2019-08-01 09:36:23 回复 赞(1)
RR125

22楼 RR125

是否打卡,没有绝对,但绝对适用于绝大多数国内企业,因为绝大多数企业都不能很好的管理公司。是否打卡,取决的因素很多,老板是否开明,员工职业素养是否够高,管理策略是否合理,业务性质的类别不同等。还是上面说得,因为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法很好的管理公司,所以打卡基本是必备了。

2019-08-01 09:35:50 回复 赞(0)
希波墨冬25781

21楼 希波墨冬25781

施工企业真的头疼?项目人员一天打四次卡,经常存在问题。职能部门倒是很少出问题,。

2019-07-31 15:50:37 回复 赞(0)

郭嘉24470

@希波墨冬25781:把人员对换一下,你会发现还是一样。。。

2019-08-07 18:01:58回复
家有二傻

20楼 家有二傻

老师写的很好,赞!但是我觉得慢慢的不打卡会变成一种趋势。
首先,绩效考核是逐渐完善的。为什么销售可以不打卡,因为他们的考核标准很明确,公司不管你的工作时间只看业绩。当各岗位的考核方式都完善后就不用强制打卡了。
其次,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大家将来也许就不用天天聚在一起办公,可以远程,可以在家办公(现在已经有在家办公的企业,我个人理想的认为以后会越来越多)。
第三,国民素质以及管理方式都是不断提升进步,相信将来不用再靠限制人身自由来管理了,就算员工在这坐着也并不能保证工作效率啊,也有可能人在曹营心在汉啊。

2019-07-25 11:28:09 回复 赞(12)
碎痕

19楼 碎痕

除非有人能证明不打卡能比打卡创造更好的企业氛围和利润,否则就必须打卡

2019-07-17 18:04:25 回复 赞(1)
大脸猫88275

18楼 大脸猫88275

无规矩不成方圆。重点不是在于加大监管力度,是出于人惰性的角度,适度的去进行激励。没有规定,很多事情上升到劳动争议方面都会很被动,企业将面临举证不利的局面。hr的作用,更多的体现在鼓励先进,鞭笞后退,推动团队整体前进。

2019-07-01 10:22:00 回复 赞(2)
sun0312

17楼 sun0312

每个人对于文章的理解肯定会有偏差。我认为白岩松讲的应该是企业开始强调打卡考勤,说明这个团队人心涣散、迟早早退现象太多;而士气出现问题,说明这个企业和团队也就出现了问题。相反,一个凝聚力强、积极向上的团队,是没有人磨洋工、经常迟到早退的,这时候即使不强调打卡考勤,员工也会自觉遵守考勤制度的。

2019-06-07 09:02:54 回复 赞(10)

卡德摩斯13175

@sun0312:人都是有惰性的。一个凝聚力强,积极向上的团队不能代表这个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积极向上的

2019-07-10 14:56:38回复
乾元仲良

16楼 乾元仲良

必要的劳动纪律还是要讲的,无规矩不成方圆。管理的力度要控制,但不能没有管理

2019-06-03 10:52:32 回复 赞(1)
乾元仲良

15楼 乾元仲良

必要的劳动纪律还是要讲的,无规矩不成方圆。管理的力度要控制,但不能没有管理

2019-06-03 10:52:28 回复 赞(0)
以沫相濡

13楼 以沫相濡

这个结论,怎么感觉没有结论,只是说了现象,并没有结果出来,看完,我是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的。不知道是不是我理解有误。

2019-05-28 08:43:26 回复 赞(3)

必胜BQS

@以沫相濡:这种分享说白了就是提供多种思考的方式,完事后心中有个数就好了

2019-06-10 09:30:02回复

必胜BQS

@以沫相濡:这种分享说白了就是提供多种思考的方式,完事后心中有个数就好了

2019-06-10 09:30:03回复
流氓兔86916

12楼 流氓兔86916

我之前公司的人事经理上下班都不打卡,每天都是迟到早退,我觉得如果公司推行制度很难实施,所以我就果断离职了。

2018-05-18 15:57:49 回复 赞(6)
HR谢

11楼 HR谢

实际上白岩松的观点是被你们曲解了,他的话说的很明白,企业开始强调纪律,注意说的是强调,而不是企业有考勤等纪律,意味着整个企业把工作重心放在考勤之类的纪律管理上来,那不就是离倒闭不远了吗?企业必须有纪律,日常执行就可以了,企业的核心还是技术和营销,重心永远是在这两点上,考勤等制度管理不能没有但是并不是企业管理的核心。。。。看了这篇文章也看了评论,大家似乎都有理解偏差哟

2018-04-10 16:41:23 回复 赞(9)
Rachel_

10楼 Rachel_

我原单位之前不打卡。但是!每天早上比其他部门早上班半小时,开早会。几乎不存在迟到。但是晚上几乎一半人会加班到8点左右。业绩也是整个集团最好的一个部门。。。。

2018-04-02 09:29:53 回复 赞(4)

喻德武

@Rachel_:全靠龙头带啊,牛

2018-04-02 11:46:40回复

Rachel_

@喻德武:是的 负责我们事业部的集团高级副总裁,我们每天七点半到,他开车一个多小时,从来没超过7点35分到办公室过,榜样的力量也很强大。

2018-04-11 09:35:26回复

Lee90493

@Rachel_:那为什么是“原单位”呢

2018-05-02 18:25:02回复

郭嘉24470

@Rachel_:没意义。。。

2019-08-07 18:03:36回复
Brooke38838

9楼 Brooke38838

打不打卡是老问题了,白岩松的观点根本就站不住脚,只是因为迎合了大多数员工的心声,所以产生了如此反响。他的法就近似于说一个国家靠法制来管而不是靠文化来感化就是在走下坡路,这很明显是有问题的。一个企业是不是需要严格考勤一是要看业务类型,喻老师在文中已讲到了;二是要看处在什么阶段,企业发展前期一定需要严格制度的,打卡制度是企业制度中最基本的实现方式,严格考勤是塑造企业良好工作状态和严谨认真工作态度的重要手段,等企业严谨、积极的文化形成后,可以不再依赖严格考勤去管理。

2018-03-26 15:10:50 回复 赞(3)
sun0312

8楼 sun0312

在中国的职业化素养还很差的阶段,打卡是必要的。白岩松的观点有些偏激,比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对考勤要求最为严格的团队,但同时也是全球最具战斗力和执行力的团队。如果中国的企业取消打卡,那么99.99%都会在一年内全部破产倒闭。

2018-03-23 11:02:13 回复 赞(1)

喻德武

@sun0312:大兄弟,你说的有道理,不过也不一定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2018-03-23 11:30:55回复

第二创造

@sun0312:太过绝对了,老兄!

2018-03-26 11:25:24回复

我要变更强

@sun0312:我们公司就不打卡

2018-03-27 17:06:08回复
doudouyun

7楼 doudouyun

不能一刀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针对特定人群采取不同方法

2018-03-21 11:49:18 回复 赞(0)

喻德武

@doudouyun:是的,既要有规矩,也要有针对性。

2018-03-21 16:38:38回复

共27条12下一页

上一篇:年底留人三板斧 | 下一篇:年底调薪实操

订阅
资深人力资源顾问,头条号签约作者,Linkedin专栏作者,文章被数百余家媒体转载(公众号:“人力路由器”),着有《互联..
今日打卡案例 33114 已人打卡
【看剧学管理】影视剧里竟然蕴含着这么多管理哲学?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

无标题文档 1